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今后很长时间内世界发展共同面临的挑战;太阳能具有储量丰富、洁净等优点, 在未来的新能源开发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开展太阳能至化学能的转化研究对我国国家能源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夯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途经。     

   

 太阳能制储氢材料与催化研究组(DNL1621)主持承担国家基金委杰青,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中国科学院先导B专项项目等系列任务。课题组依托能源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和李灿院士大团队等先进研发平台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致力于将太阳能向化学能转化利用,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Ø 基础研究:

    1)太阳能光化学转化;

    2/电催化制氢、合成氨或双氧水;

    3)光/电催化转化CO2或甲烷至化学品/燃料;

    4)光/电催化关键新材料的智能开发与精准合成;

    5)光/电催化过程原位表征与催化反应机制研究等。

  Ø 应用开发:

    1)电解水规模化制绿氢;

    2)甲烷、硫化氢等资源化转化利用;

    3)催化转化CO2制化学品和燃料;

    4双氧水的室温规模化绿色生产等。 

 课题组正处于发展壮大阶段,诚邀有志青年加盟(海外人才引进、职工、博士后和研究生等),提供国际竞争的待遇,感兴趣者请将个人简历发至fxzhang@dicp.ac.cn ; 来信注明应聘岗位。  

(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A4y1S7HB?share_source=copy_web

部分内容来源于央视新闻客户端: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xy4y1477o/;大连市人民政府网:https://www.dl.gov.cn/col/col19/index.html#dlyx;央视网:https://tv.cctv.com/2022/03/23/VIDEh2jH6nBY6RILu1MCiHh8220323.shtml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