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组实现宽光谱捕光催化剂高效全分解水制氢


    发布时间:2024-01-18

近日,我组在宽光谱捕光催化剂全分解水制氢研究方向取得新进展。团队发现金属载体强相互作用(SMSI)可显著促进Ir/BiVO4光催化剂体系的界面电荷分离和水氧化性能,进而建立了高效的“Z”机制全分解水制氢体系,其室温下制氢表观量子效率(AQE)达到16.9%(420±10nm)。

  本工作中,团队通过高温氢还原处理获得具有SMSI作用的Ir/BiVO4光催化剂,发现SMSI可显著促进其界面电荷分离。此外,团队通过原位光诱导实现负载Ir物种在BiVO4的{010}和{110}晶面定向转化成Ir和IrO2双助催化剂,进一步提高其表面催化和电荷分离能力,使得BiVO4产氧性能提升75倍以上。在此基础上,团队通过耦合TaON基产氢光催化剂,建立了“Z”机制可见光催化全分解水制氢新体系。该研究不仅将SMSI的应用从传统的热催化拓展至光催化领域,而且为促进光生电荷分离提供了新思路,有望为构筑高效光催化新体系奠定科学基础。

  利用悬浮粉末光催化剂全分解水制氢虽然被认为是最廉价、最易规模化应用的太阳能光化学转化途径之一,但是其制氢效率一直受到光生电荷分离效率低的制约。近十余年来,我组致力于宽光谱捕光催化剂全分解水制氢课题的研究,从高效捕光新材料、高效催化材料开发等方面入手,通过表界面调控策略、创新合成方法等,不仅开发了30余例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宽光谱捕光新材料和高TOF值的水氧化催化材料,而且建立了一系列高效的可见光催化全分解水制氢体系,有效拓宽了可见光的利用范围,逐步提升了悬浮粉体光催化剂可见光催化全分解水制氢效率(Angew. Chem. Int. Ed.,2015;Joule,2018;Nat. Commun.,2022)。

  相关研究成果以“Efficient overall water splitting of a suspended photocatalyst boosted by metal-support interaction”为题,于近日发表在《焦耳》(Joule)上。相关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文/图 祁育)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oule.2023.12.005